财新传媒


跨越统一大市场建设的三道财税门槛

2022年05月31日 09:50
统一大市场的合理概念应界定为满足最优竞争条件的大市场,而区际税负均衡、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区际外溢内部化正是其中的三个关键方面
君说财经
王雍君: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政府预算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国财政学会外国财政理事,北京市财政学会理事。北京市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 2004年入选中央财经大学首批跨世纪优秀人才。自2008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津贴。2013年获聘国家审计署特约审计员和国家审计指南专家委员会委员。同年获聘国家开发银行高级财务评审专家。1995至1999年借调财政部地方预算司工作。2011年至2013年受聘财政部国际司国际金融机构在华贷款项目绩效评价专家组组长。

  【财新网】国内统一大市场的目标模式是共同市场,即在最优竞争的经济条件未被人为扭曲的前提下,生产、投资、就业和交易在各地区间自由流动的市场。为应对内外环境快速变化带来的棘手挑战,加快发展基于共同市场模式的国内统一大市场,比以往任何时间都显得更重要和更紧迫。此举之所以意义非凡,还在于它标志着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才能从改革开放至今的1.0版,进化为更高级、功能更强大和更健全的2.0版,并为进一步进化为法治基础牢固的3.0版奠定坚实基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