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期看跌欧元的三大理由

2022年06月06日 13:29
加息对欧元进一步走强的支持力度是有限的,持续的加息甚至可能会对欧元升值起到负面影响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The euro is going to be a big source of problems,not a source of help.”- Milton Friedman(欧元将成为问题的一大来源,而不是帮助的来源–米尔顿 弗里德曼)。

  尽管近期欧元区因欧央行超级宽松货币政策的立场转向迎来阶段性升值,但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欧元仍将趋势性走弱。

  第一,欧元区日益严峻的滞胀风险正在加剧财政收支的不平衡性,尽管这不足以导致实质性的债务危机,但债务风险预期的强化或将弱化欧元持续走强。第二,受到乌俄冲突影响,能源价格已经渗透欧元区贸易链,欧元区的贸易条件指数显示了进入2022年以来欧元区贸易条件正在逐步恶化,负收入效应将刺激欧元区内的购买力向全球其他市场转移。第三,欧央行启动加息中长期对整体通胀的抑制有限。持续的加息将助推实际利率和短期利率预期抬高,欧元区内融资成本抬升或将导致本就过热的房地产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出现大幅价格调整,金融敏感度提升将加速资本外流。我们预测,今年年底欧元即期汇率将接近1.05上下水平。

严峻滞胀风险正在抬升债务风险预期

  尽管疫情后欧元区经济持续恢复,但受到乌俄冲突影响,欧元区主要经济体的产出缺口整体进一步扩大,反映欧元区经济增长中长期仍显动力不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