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信用”曙光渐现

2022年06月11日 09:59
展望下半年,中国经济复苏在疫情“深蹲反弹”后,亟需找到新的需求增长点。这一背景下,央行积极推进“稳信用”的诉求仍在,但在以短贷票据助企纾困之后,央行会更加关注企业中长期贷款的增长动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5月社融强劲反弹,核心因素在于疫情防控压力缓和后,经济基本面复苏带来信贷需求恢复,政府债的提速发行亦有直接贡献。从信贷结构上看,企业仍然以短贷和票据“加杠杆”,中长期贷款投放仍有待加强。展望下半年,中国经济复苏在疫情“深蹲反弹”后,亟需找到新的需求增长点。这一背景下,央行积极推进“稳信用”的诉求仍在,但在以短贷票据助企纾困之后,央行会更加关注企业中长期贷款的增长动能。

一、“稳信用”曙光渐现

  5月社融强劲反弹,“稳信用”曙光渐现。国内疫情形势缓和、多地复工复产推进,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令稳信用曙光出现。2022年5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2.79万亿,同比多增8378亿元,是历年同期新增社融的次高点,仅弱于2020年同期;社融存量同比增长10.5%,相比上月的“冰点”提升0.3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