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社融反弹,稳增长态度十分积极

2022年06月11日 14:26
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可能会继续存在,但经济尚未有很明确的反弹,如果叠加疫情缓解,预计经济复苏可期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5月M2与社融均明显超出市场预期,M2同比增速已经达到2020年高点。虽然5月票据利率的走弱加剧了市场对贷款需求疲弱的担忧,但在政策加力宽松的背景下,5月社融和M2数据大幅超出市场预期。5月新增社融为2.79万亿元,同比多增8380亿元,大幅高于WIND一致预期2.37万亿元。同时,M2同比增速从4月的10.5%加速至5月的11.1%,已经达到2020年时的高点。

  新增社融反弹的动力主要来自贷款和政府债的发行。5月新增贷款1.89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多增3900亿元,企业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仍然是贷款反弹的主力。票据融资相比去年同期多增5591亿元,5月1年期票据转贴利率一度跌破1%,短期限票据多次逼近0%附近,显示出银行票据冲量的较大力度。此外,企业短期贷款相比去年同期多增3286亿元,政策性银行可能也参与了短期流动性贷款的投放工作。居民贷款以及企业的中长期贷款依然相对疲弱,5月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1047亿元,虽然相比4月的-314亿元回升,但依然处在较差的水平,同比少增3379亿元。此外,5月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5551亿元,同比少增977亿元。5月,政府债券融资净额达到1.06万亿元,比去年5月高出3899亿元,成为社融反弹的关键驱动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