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赶工导致出口超预期

2022年06月10日 07:55
低基数推升出口,但数据超预期主要反映疫情缓解后的出口赶工,而纯外需因素或在逐步走弱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2022年5月出口(美元计价,下同)同比+16.9%(4月为+3.9%),进口同比+4.1%(4月为0.0%),皆超万得市场平均预期(分别为7.3%、0.6%)。低基数推升出口,但数据超预期主要反映疫情缓解后的出口赶工,而纯外需因素或在逐步走弱。这印证了我们早前的观点,就是单纯疫情对出口的供给侧影响有限,影响出口的关键因素是海外经济走势。在高油价和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加速收紧的背景下,叠加8月后基数迅速抬升,我们预计出口增速或将下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