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央行偏“鹰派”或意在避免美联储覆辙

2022年06月10日 10:55
随着欧央行加息临近,海外央行集体紧缩的格局将愈发凸显,这将增加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金融市场波动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欧央行6月会议上调通胀预测,并计划开启渐进而持续的加息,态度偏“鹰”。根据表述,欧央行计划于7月加息25个基点,并可能于9月加息50个基点。除此之外,欧央行还可能在9月之后进一步加息,此举或使欧元区告别“负利率”时代。我们认为欧央行“偏鹰”的一个原因是为了避免美联储的覆辙,面对不断上升的通胀和经济下行压力,加息虽显无奈,但也是必须做出的决定。随着欧央行加息临近,海外央行集体紧缩的格局将愈发凸显,这将增加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金融市场波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