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发放第二阶段消费券,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2022年06月13日 18:02
数字经济的发展已是刻不容缓,如何才能针对最关键的环节下功夫,打造最重要的基建系统或平台,这些都是既迫切又重要的课题,更是成功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答题
陈茂波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

  香港零售市道略有好转,早前公布的4月份零售销售按年弹升11.7%,结束了持续两个月的跌势,单月总销售货值亦重上300亿港元的水平,当中电器及其他耐用品销售急升超过四成。 

  虽然第五波疫情引致首季市道偏弱,令今年头四个月零售总销售货值总计跌约3%,不过,网上销售的表现仍见亮丽,期内网上销售货值逆市升36%,涉及金额逾110亿港元,在总零售销售额中占比近一成,高于去年同期的约7%。 

  再细看网上销售数字,有实体店的零售商今年首四个月的网上销售额逾67亿港元,增长48%;虚拟商店同期销售额为43亿港元,增长20%。这些数字反映出,即使整体零售市道仍受疫情困扰,但网上销售仍能持续呈现增长,而且占比一直在提升。而当中更为受益的是已有实体零售店的零售商,意味着在传统的零售商户中,网上销售及数字化交易的比率正稳定地提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