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复苏未竟

2022年06月16日 07:52
5月主要经济增长指标回升,经济有走出疫情冲击的趋向,但复苏的程度较为有限
相比于3月的同比增速,只有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增速小幅超过了3月达到11.1%,与5月出口的超预期靓丽表现相契合,主要受益于疫情好转后产品交付及人民币汇率贬值。工业比服务业恢复情况要好,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转正至0.7%。图: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5月主要经济增长指标回升,经济有走出疫情冲击的趋向,但复苏的程度较为有限。一是,复苏未竟,出口领先,出口带动工业增加值同比转正,但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仍低至-5.1%。二是,工业复苏,程度不一,大宗商品保供仍是工业生产的重要支撑因素,5月反弹的动能源于制造业,尤其是其中部分子行业。三是,投资回升,亮点不够,制造业投资略高于季节性水平,基建投资复苏的力度不及预期,房地产投资仍未见起色。四是,消费复苏,压制多重,零售消费的增长集中于必选消费、疫情相关和价格上涨领域,但消费复苏受疫情、消费意愿、房地产低迷等多重因素压制。此外,就业压力依然突出,年轻人口失业率进一步上行。

一、复苏未竟,出口领先

  5月主要经济增长指标的当月同比均较4月有所回升,中国经济有走出本轮疫情冲击的趋向,但复苏程度较为有限,主要拖累因素消费和房地产投资的负面影响仍然较大。相比于3月的同比增速,只有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增速小幅超过了3月达到11.1%,与5月出口的超预期靓丽表现相契合,主要受益于疫情好转后产品交付及人民币汇率贬值。工业比服务业恢复情况要好,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转正至0.7%,而服务业生产指数当月同比仍低至-5.1%,特别是餐饮收入当月同比仍在-21.1%,商品零售亦为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投资仍是主要拖累项,基建投资复苏力度相对较强,制造业投资则呈现出了见顶迹象。

二、工业复苏,程度不一

  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仍然大幅低于3月疫情暴发之前的5%。工业产销率为96.4%,仍处于历史低位,体现疫情对物流的负面冲击仍然显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