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年付息不付本加重房贷远期负担 警惕“次贷式”楼市刺激政策

2022年06月16日 11:43
太阳底下无新事,美国在2004—2006年也大量发行了这类头两三年只付利息的浮利率贷款,也是打着提高借款人偿付能力的金融创新旗号。这类贷款还有个名字,叫次贷
今年5月15日,央行、银保监会宣布下调房贷利率。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减20个基点。随后不到一周,5月20日,央行公布当日1年期LPR与上月持平,5年期以上LPR较上月下降15个基点,为4.45%。图:视觉中国
陈剑
信风科技创始人兼CEO,财新智库高级顾问。北京大学国发院-纽约福坦莫大学联合金融管理博士项目兼职教授,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理事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资产证券化、房地产市场、房产政策、房贷抵押证券及信用风险定价。曾任美国国民房贷协会(“房利美”)资本市场风险管理总监、美国联邦房贷公司(“房地美”)风险建模总监、美国安富金融工程集团董事总经理。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计算金融学博士。

  最近,《中国证券报》的一篇文章《重磅突发!买房前3年只用付利息!准千万人口城市放大招》引起了笔者的注意:

  “温州市住建局与华夏银行温州分行签订政银合作协议,在省内率先推出“安居贷”产品。按照协议,贷款期限在10年(含)以上的首套住房按揭人员,前3年仅需按月支付贷款利息,第4年再开始分期还本付息,旨在减轻购房人贷款后前3年的还款压力。

  对于这一还款模式,有专家认为,这一差异化的还款方式可以减轻购房者在短期内的还款压力,有利于激发消费者购房需求,从而稳定房地产市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