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2年二季度市场叙事四图

2022年07月01日 16:43
二季度境内外市场分化的主因是中外经济错位,即海外市场更多交易的是经济衰退,并外溢性影响到国内,国内市场则更多交易的是疫后经济的复苏,当然这两条交易主线的持续性还需要观察

  市场预期在经历一季度发散之后,二季度开始回归收敛,被两条主线叠加交织地主导,一条主线是美联储重新锚定通胀目标,且持续释放收紧信号,市场不仅对美联储预设加息路径予以充分定价,而且已经开始交易美国经济硬着陆(衰退)的风险;另一条主线是疫情多点散发对国内经济形成新的下行压力,疫情平稳后叠加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措施推进,经济开始呈现复苏修复态势,不过复苏进程能否持续乃至加速尚待更多数据验证。

  在上述两条主线影响下,海外市场交易主线已切换至衰退担忧。因为无论是美联储的紧缩,还是中国疫情散发,均对实物需求产生抑制性影响。例如,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美国居民的实物消费下降了435亿美元,而前5个月,上海的出口、投资和消费“三驾马车”更均为负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