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前中美经济的共同特征:高库存

2022年07月07日 13:51
中美经济从2021年开始出现“美下、中上”的周期分化现象,同时中美货币政策也是相向而行,但中美两国具有相同的特征,就是高库存
蒋飞
长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先后工作于工银瑞信、华泰联合、招商证券、前海人寿等金融机构,负责债券研究、投资和宏观策略研究。2021年7月加入长城证券产业金融研究院,任首席宏观分析师。主要研究宏观经济、货币政策、产业政策以及大类资产配置。

  中美两国从2021年开始就出现周期分化现象,整体来说美国经济正在下行,中国经济正在上行;美国货币政策正在收紧,中国货币政策正在放松。但中美两国还具有相同的特征,就是高库存。

美国高库存前景不容乐观

  1.美库存总额持续攀升

  2022年以来美国经济正从过热阶段向滞胀阶段转变,经济的滞反映在企业层面就是库存的上升。截至4月,美国总库存达到2.35万亿美元,同比增速达到16.61%,是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的新高。其中批发商库存占比达到37%,成为第一大库存;制造商库存占比达到34%,已经连续两年下降;零售商库存占比达到30%,降至1992年以来最低水平附近,总体表明结构上分化严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