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消费复苏之路

2022年07月08日 10:16
综合来看,下半年社零总额同比增速或超过7%,全年社零总额增速3.3%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消费受疫情外生扰动较大。同时,以往那些影响消费的“内生性”因素,比如就业、收入、就业和收入的预期、消费倾向等,如今也受疫情的外生扰动。我们认为在“学习效应”下,防疫政策动态优化、居民对防疫新形势逐渐适应,有助于稳定疫情形势、降低不确定性,并减少防疫带来的生产生活摩擦成本。这不仅能缓解疫情对消费的直接压制,还会有利于消费增长的内生动能修复。

防疫举措的“学习效应”:动态优化调整与常态化核酸检测。

  6月以来,防疫优化调整政策密集出台。例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调整风险人员的隔离管理期限和方式、统一风险区划分标准,工信部取消通信行程卡的“星号”标记等。同时,常态化核酸检测等举措,可以起到“防微杜渐”的作用,降低疫情大规模反弹的风险。从深圳等地的经验来看,推行常态化核酸检测对经济的扰动不宜夸大,目前人员出行恢复正常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