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疫后世界面临如何重构一个更好社会的挑战

2022年06月23日 17:22
共同富裕是发展问题同时也是分配问题,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是关键,目标是构建“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型社会。人类社会的历史显示,贫富分化既非不可控制,不平等的下降也不会自动发生,关键还是看公共政策的选择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促使人们重新审视人类社会面临的挑战。疫情暴露了经济体系存在的缺陷,比如产业链的脆弱性,也引发了对人和自然关系的反思,加大了绿色转型的动力。疫情防控得益于科技进步,凸显了知识和创新的重要性。这场公共卫生危机对经济的影响是非对称性的,低收入群体受到的冲击更大,全球范围内贫富分化问题更加受到重视。疫后世界面临的不仅是重启,也有如何重构、如何建立一个更好的社会的挑战。

  中国处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的五个关键词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意味着经济政策不仅追求效率,也重视公平,以促进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继2021年《碳中和经济学》、2022年《创新:不灭的火炬》出版之后,中金研究院和中金公司研究部再次协同,联合撰写了《迈向橄榄型社会》。本书从共同富裕的目标与内涵、收入分配现状、市场机制、公共政策、投资含义等多个视角探讨未来发展的路径和可能面临的挑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