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复工复产程度如何?

2022年06月13日 09:20
复工复产仍存三点隐忧:一是小企业慢于大企业;二是服务业慢于制造业;三是物流运输与正常水平仍有距离,企业产能利用率仍有待提升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多地疫情防控举措边际放松。进入6月,本轮疫情影响进一步下降,全国每日新增基本保持在100例左右,上海每日新增稳定在20例以下,有疫情地级市GDP占比从本轮疫情近40%的高点回落至上周的15%左右,已经恢复到本轮疫情反弹前水平。上海6月1日起恢复公共交通和对外交通网络,吉林、广东、江苏等多地的管制严格指数也有所下降,复工复产积极推进。

  货运物流均处于恢复阶段,但恢复进度不一。江苏、吉林货运物流修复进度较快,但距离2021年水平还有一定距离。6月1日起,上海市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货运物流修复速度明显提升,6月9日已经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0%左右。北京货运物流较前期有所恢复,但仍然不到2019年同期的60%。港口拥堵情况也有所改善,工业生产恢复逐步推进。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上海港拥堵指数从4月下旬120艘的高点下降至接近往年水平。江浙沪三地电厂耗煤量也触底回升,显示企业逐渐复工复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彭文生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