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居民这一端

2022年07月18日 11:14
疫情前,居民收入及预期稳定,房贷利率等需求端调控政策是影响商品房销售的主要变量。但疫情以来,购房者考虑的不仅是利率,更重要的其收入及房贷还款的可持续性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纵观各种经济动能,居民端的修复最为迟缓。近期商品房“停贷”事件固然暴露出房地产市场的诸多窘境,但本质上也折射出微观家庭面临的罕见压力。本轮疫情峰值已过,居民端的收入和消费能否恢复如初?又将对后续房地产及整体经济产生怎样的反馈影响?

  一、居民端究竟怎么了?

  历史来看,个人按揭贷款违约概率的提升并非简单的微观现象,而是与居民整体就业、收入等宏观经济大势紧密相连。近日全国多地居民“停贷”风波发酵。与此同时,二季度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均创历史新高,全国居民收入环比增幅创历史同期新低。

图1. 房贷违约与失业率相关

  注:逾期率为住房贷款ABS逾期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