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在不确定中把握投资的确定性

2022年07月19日 10:41
今年投资环境的挑战主要来自于三大不确定性:一是全球疫情反复带来的供给冲击;二是中美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错位,对“以我为主”的宽松政策可能形成掣肘;三是信用创造条件发生了变化,可能对信用扩张形成约束
刘晓曙
刘晓曙,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金融系,获经济学博士。曾任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总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研究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学术关注:经济周期与宏观经济政策。

  如何在不确定中把握投资的确定性?

  问题一:投资一定不能脱离大的宏观环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了“稳”,不论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都是“稳”字当头;而从全球经济看,欧元区和美国多年未遇的高通胀现象,让加息预期越来越浓。给今年的投资环境定个调,是不是会更具有挑战性?

  今年的投资环境有挑战,也有机遇。挑战主要来自于三大不确定性:一是全球疫情反复带来的供给冲击。我们二季度经济增长受到疫情很大拖累,下半年疫情对经济冲击的风险还没有完全解除;二是中美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错位,对“以我为主”的宽松政策可能形成掣肘;三是信用创造条件发生了变化,可能对信用扩张形成约束。过去几十年,房产、土地、政府隐性关联担保是银行主要的抵押担保品,在中国信用创造过程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今天稳经济大盘同时坚持房住不炒。房地产业扩张放缓,意味着优质抵押品增长放缓,商业银行信用创造能力可能受到一定局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