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一轮猪周期有哪些“新变化”

2022年07月21日 11:38
猪价存在进一步上涨的可能性,但鉴于生猪去产能进程暂停,以及政策天花板效应,预计猪价后续上涨空间将收窄至30%以内
贵州省龙里县冠山街道平西村富民生猪养殖场,饲养员在喂养幼猪。中国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生猪养殖规模化率达到57.1%,相对于欧美国家仍属于较低水平。图:视觉中国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新一轮猪周期已于今年4月开启,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年初,预计猪价处在上行通道内,但上涨行情已步入中后期。预计三季度猪价将高位震荡,四季度迎来需求旺季,猪价存在进一步上涨的可能性,但鉴于生猪去产能进程暂停,以及政策天花板效应,预计猪价后续上涨空间将收窄至30%以内。

一、本轮猪周期开启源于行业深度亏损,实际供给收缩程度可能高于预期

  今年4月起,随着猪价筑底回升,新一轮猪周期正式开启。如果以猪价趋势性下行结束作为每一轮猪周期的起点,自2006年7月至2022年3月,正好经历四轮猪周期,长度分别为45个月、47个月、48个月、51个月,猪价波动基本遵循四年一轮的周期性规律。自2022年4月起,在政策密集收储、疫情催生囤货需求、叠加物流运输不畅等因素影响下,猪价结束年初以来的持续下行态势,开始筑底回升。随着5月后前期生猪产能去化的逐步兑现,生猪存栏开始回落,带动猪价持续上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