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31省份财政收支差转负,大梁谁来挑

2022年08月10日 13:31
当前地方财政收支面临困境,主要在于疫情冲击与主动留抵退税。下半年,伴随经济回升,收入增速可能好转,但稳定经济大盘、防控疫情再度反弹、通胀上升或冲击中低收入人群收入等导致支出压力较大,总体上仍考验各地区理财能力
中国财政今年上半年同时面临减收与增支,背后一方面是疫情反复、地产走弱、俄乌冲突等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局势,另一方面是政策性减税降费退税以及加大支出力度对冲经济下行。图:IC photo
罗志恒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上半年,中国31省份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差均为负,紧平衡压力加大。李克强总理指出东南五省财政收入占比近四成,在地方对中央财政净上缴中贡献近八成,有力支撑了国家财力和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转移支付;但是今年中西部资源型省份的财政收入增速远高于东部地区,中西部地区财政收入占比上升。如何看待当前的财政形势和区域分化新特征?如何认识资源型省份增速居前与东南省份挑大梁的作用?

  中国财政今年上半年同时面临减收与增支,背后一方面是疫情反复、地产走弱、俄乌冲突等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局势,另一方面是政策性减税降费退税以及加大支出力度对冲经济下行。中国财政正处于总体紧平衡、部分地区较为困难的阶段,各方面压力与考验较大。随着疫情边际缓解和前期政策发力,中国经济将在三季度开始逐步回升,同时由于增值税留抵退税集中在上半年,下半年财政收入形势可能好于上半年。但是,当前经济恢复的基础不牢固,下阶段疫情不确定性仍存,房地产市场和投资低迷等因素导致财政收入仍有压力。同时,财政还被寄予稳定经济大盘的厚望,压减支出的空间较为有限,收支矛盾不易缓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