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谁的锅?

2022年08月15日 15:00
是基民自己?是基金公司?还是财富管理机构?到底谁应该为这一现象负主要责任?有没有解决方案?

  随着近几年国内公募基金行业的高速发展,“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矛盾愈发尖锐。

  我们可以把基民的投资收益拆解为两部分,即产品收益+投资者行为收益。基民最终获得的投资收益无法匹配产品收益,往往是因为其投资行为不正确,提供了负贡献。数据上也证明了这一点。由景顺长城富国交银施罗德三家基金公司联合发布的《公募权益类基金投资者盈利洞察报告》显示,在2016年至2020年5年期间,基民的投资行为影响与基金平均收益呈高度负相关,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年度均值达到19.57%,而同期基民平均收益率年度均值只有7.96%。

  那么 “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是谁的锅呢?是基民自己?是基金公司?还是财富管理机构?到底谁应该为这一现象负主要责任?有没有解决方案?

基民的锅?

  不可否认,追涨杀跌、频繁交易,这些对投资无益的行为普遍存在于大部分投资者身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