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短债基金乘着互联网翅膀飞向何方

2022年07月18日 15:30
投资者买短债基金也不是一定就能保赚不赔,不宜简单将其包装成理财替代产品,人为拔高投资者的预期
杨峻
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经济学硕士。曾任浦发银行上海分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营业部总经理、总行授信审批部(上海审批中心)副总经理、陆金所控股首席风险执行官、中国平安集团副首席风险执行官。近年来致力于金融科技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著书有《一面成熟,一面天真—— 金融与互联网的融合之道》及《资管新时代——投资者适当性理论与实践》。

2018年以来短债基金迅猛发展

  短债基金是指投资于债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且投资于短期或是中短期债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资产80%的债券型基金。较为严格的投资限制,使得这类型产品在长期收益上比不上中长债基金、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等产品,风险上又高于每日正收益的货币基金。短债基金在品类繁多的公募基金中并不突出,对投资者吸引力不足。

  但2018年资管新规发布,引导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以来,短债基金却成为了市场的“宠儿”,一度被打上“理财替代”、“稳健理财”等热门标签,规模发展突飞猛进。短债基金的规模,从2015年底的49亿,增长至2022年6月末的6129亿,成为公募基金品类的重要一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