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头部企业扩张期吝于扩员,收缩期不吝于裁员,原因是?

2022年08月17日 16:30
头部企业的工资溢价可能源于一个简单的逻辑,那就是更长的人均工时。当产出扩张时,大企业对劳动要素调整会更偏向工时调整方式,更吝于扩员;当产出收缩时,更偏好雇佣量调整,不吝于裁员

  近年来收入分配差距扩大问题引起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一方面是资本与劳动之间的分配失衡问题(陈登科和陈诗一,2018;施新政和高文静,2019);另一方面是劳动者之间的分配失衡问题。就以后者为例,诸多研究证明,大企业工资普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Brown&Medoff,1989;Bayard&Troske,1999;Gibson&Stillman,2009;陈凌等,2010)。按劳动经济学的经典定义,超出部分即为工资的规模溢价,也称工资租(wage premium)。本文将重点关注头部企业工资溢价的成因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