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下一个,哪一主权货币会受到冲击

2022年08月22日 14:27
虽不认为越南盾一定会出现危机,但其所处的条件和今年的Luna以及1998年的港币很像,越南会不会成为美元收紧过程中的风险点值得观察
当地时间2022年4月8日,美国纽约,屏幕上显示的Terra的平台代币“LUNA”价格。图:Tiffany Hagler-Geard/视觉中国
蒋飞
长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先后工作于工银瑞信、华泰联合、招商证券、前海人寿等金融机构,负责债券研究、投资和宏观策略研究。2021年7月加入长城证券产业金融研究院,任首席宏观分析师。主要研究宏观经济、货币政策、产业政策以及大类资产配置。

  历史上,在全球流动性收紧过程中,多次发生一些主权货币大幅贬值导致经济危机的事件。例如1983-1984年美国加息周期后拉美债务危机,1994-1995年美国加息周期后东南亚金融危机等等。而近年来,新兴的虚拟货币虽然和法定货币仍存在差异,但在机制设计上却有一定相似之处。全球流动性收紧已经使虚拟货币大幅贬值,其中以2022年5月Luna币崩盘为代表。本文将以Luna崩盘为例来分析主权货币贬值背后的经济逻辑以及此轮欧美货币紧缩过程中值得注意的法定货币。

虚拟货币:2022年Luna崩盘

  2022年5月8日开始,虚拟货币Luna价格暴跌,短短6天之内,Luna价格从65.75美元跌至几乎毫无价值。Luna的设计机制非常类似“联系汇率制”,在全球流动性大幅收紧的背景下, 一些经济贸易弱国的主权货币出现急剧贬值的风险可能增强。

  虽然存在不同点,但虚拟货币也具有法定货币的某些性质。自从区块链技术发展以来,加密货币成为新的市场潮流。加密货币基于去中心化的共识机制 ,与依赖中心化监管体系的银行金融系统相对。不过加密货币只要有足够多的客户,也可以达到“货币”的某些性质,比如交易、储存等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