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香港经济如何承压前行、稳中求进

2022年08月23日 11:05
我们要全方位抵御外围环境带来的潜在风险,同时亦须全力稳住内部经济,并力求向前迈进
陈茂波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

  全球经济前景正在转差。英国7月份通胀率高达10.1%,是40年来高位;美国及欧元区的通胀率亦高企在8%以上的水平。因此,许多先进经济体都有庞大加息压力以压制通胀,例如美联储今年来已经四度加息、合共加幅225个基点,而市场更预期美联储在下月的议息会议将进一步大幅加息。

  外围形势从不同层面影响着香港市场。美国连番加息,香港的银行同业拆息亦跟随向上,隔夜息由3月中的0.06%升至最新的超过1%水平,而普遍被用作按揭贷款参考基准的一个月期拆息,亦由0.28%升到1.85%。然而,本地市场资金充裕,港息升幅比美息少,令港元的隔夜息及一个月拆息比美息分别低了约0.5%和1.2%。如果下月美国再加息,香港拆息再向上的话,相信包括最优惠贷款利率在内的存贷利率亦可能跟随上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