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外围压力下如何务实解困

2022年08月29日 15:22
市场对美国大幅加息预期再度升温,或会引起新一轮的套息活动,再次为港元带来沽压。如何有效稳住经济及调节市场预期是当前的重大挑战
陈茂波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

  随着港美息差略为收窄,近期市场上的港元沽盘稍为减少,港汇略强于7.85港元兑一美元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银行体系结余维持在大约1200亿港元水平。不过,近几天市场对美国大幅加息预期再度升温,或会引起新一轮的套息活动,再次为港元带来沽压。

  数天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全球央行年会发言时重申稳定物价的重要性,明言不会“过早”放松货币政策。他的言论加深了市场对美联储将继续较大幅度及较快地加息的预期,包括在9月份的议息会议再加息75个基点,并触发了美股日前的急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