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汇率承压,关注离岸市场

2022年09月06日 10:56
汇率中长期确存“破7”压力,但对资本外流、市场信心的影响都已弱化
黄文涛
经济学博士,纽约州立大学访问学者,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发展部联席负责人,宏观首席,董事总经理,中信建投投委会委员。多次荣获“新财富”、“水晶球”与“金牛奖”等最佳分析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增长、货币政策、通货膨胀、债券市场等。

  近日汇率大幅贬值,至9月5日高点达到6.94,距破7只有一步之遥。在此背景下,央行宣布,2022年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8%下调至6%。为4月贬值以来第二次调降外汇存款准备金,且一次调降2%,超过上次1%。

  8月以来,中美货币政策出现新一轮分化,美元指数在杰克逊霍尔会议后出现新一轮上涨,而人民币汇率亦在国内降息后出现贬值。

  我们认为,本轮贬值与上轮(2022年4月启动的急贬)具有明显不同。统计上,2021年4月美元指数触及90低位后开启确定性上涨,2022年3月确定加息更是推动美元指数上行至100以上。但这一过程中,人民币汇率始终保持了对美元的坚挺,至4月末才开启一轮急速贬值,且贬值幅度明显超过其他主流货币,带动CFETS汇率指数超调下行。阶段性贬值结束至8月上旬,美元指数上行,人民币兑美元稳定实际上意味着对CFETS的升值。8月下旬以来,联储放鹰,叠加美国数据超预期,美元指数大幅上行至110以上,人民币快速贬值,但CFETS一篮子汇率几乎保持平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