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8月出口增速下滑源于两个主要因素

2022年09月08日 08:00
主要是外需回落传导至中国出口以及低基数效应逐渐消退
江苏连云港港集装箱码头,一艘集装箱满载货物驶离。图:视觉中国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2022年8月出口(美元计价,下同)同比+7.1%(7月为+18%),进口同比+0.3%(7月为+2.3%),皆低于Bloomberg市场预期(出口、进口市场预期分别为13%、1.1%)。出口增速显著回落背后有多重因素影响,但我们认为主要是外需回落传导至中国出口以及低基数效应逐渐消退。而汇率与出口互相影响。内需偏弱叠加汇率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致进口增速回落。我们预计未来出口增速或继续下行。

  出口增速显著回落背后有多重因素影响。一是外需的快速回落传导至中国出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