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胀时代,哪种资产风险最大

2022年09月16日 10:41
印钞机飞转的时代,现金将成为相对贬值风险最大的资产
当地时间2022年5月11日,美国纽约市皇后区,顾客在超市购买商品。2022年3月以来,美联储接连三次加息并开始缩表,尽管货币政策在快速紧缩,但8月CPI数据同比上涨8.3%,仍然处于40年来的相对高位。图:廖攀/中新社

一、  后疫情时代,通胀将不可避免

  新冠疫情的暴发使得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下降3.4%,为了稳定经济和民生,美国、日本欧洲央行等主要经济体均采取了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断扩大资产购买并推低利率,导致一些国家的基准利率接近零甚至负利率(表1)。

  叠加2022年2月以来俄乌冲突的影响,随之而来的是全球通胀的高烧不退和资产价格的不断上涨。因此,2022年3月以来,美联储接连三次加息并开始缩表,尽管货币政策在快速紧缩,但8月CPI数据同比上涨8.3%,仍然处于40年来的相对高位。美国金融资产规模也已达到GDP的6倍以上。欧元区8月CPI同比上升9.1%。相对而言,中国央行更多通过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定向投放流动性,央行资产负债表的扩张程度相对较小,但由于海外通胀引起原油、粮食、工业原料等价格上升或致中国面临输入型通胀的压力,中国CPI数据也存在上涨的压力,8月份同比上涨2.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