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外汇储备减少属正常经济现象

2022年09月19日 15:58
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对中国外储造成一定的冲击,并且这种现象在各国都有出现。欧美国债价格下跌、美元升值不仅仅影响中国,也影响世界上其他各国
2022年6月16日,江苏省海安市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在清点美元现钞。根据外管局公布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20)》显示,中国外汇储备主要是美元资产和非美资产,2016年美元资产占比59%,非美资产占比41%。图:视觉中国
蒋飞
长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先后工作于工银瑞信、华泰联合、招商证券、前海人寿等金融机构,负责债券研究、投资和宏观策略研究。2021年7月加入长城证券产业金融研究院,任首席宏观分析师。主要研究宏观经济、货币政策、产业政策以及大类资产配置。

中国外汇储备正在减少

  9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549亿美元,较7月末下降492亿美元,降幅为1.58%。回顾今年以来,外汇储备规模处于下降趋势,去年底时数值为32501亿美元,比当前高出2000亿左右;到6月份跌破31000亿美元,到8月降至2019年以来的新低。

  中国外汇储备的下降符合正常规律。根据外管局公布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20)》显示,中国外汇储备主要是美元资产和非美资产,2016年美元资产占比59%,非美资产占比41%。同时2007年至2016年20年平均收益率为3.42%,说明这些资产主要是类似于国债的这种低风险资产。由于一直以来外汇储备的实际配置情况都未公布,我们按照这个比例做一个简单的模型,用来分析当下外汇储备下降的原因,可以看到2022年以来欧美国债价格的下跌和欧元汇率持续贬值是主因。这与9月7日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的“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表态基本一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