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元春:从全球视角看当前中国经济危与机

2022年09月22日 10:57
从未来增长、未来金融条件指数变化、未来通胀变化、未来金融市场价格变化的角度,中国应该会在世界经济新低迷、全球滞胀的环境中寻找到信心回升的支点
2022年9月21日,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五福街道一家服装生产企业的员工在生产车间内工作。图:视觉中国

  8月份经济运行状况总体符合预期。新冠疫情依然多点散发,房地产依然持续深度调整,地缘政治对于社会经济主体的冲击日益加剧,再叠加极端天气对短期经济的冲击,中国宏观经济面临的需求疲软、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形势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变也是十分正常的。

  但我们也应当看到,5月份出台的稳增长一揽子措施依然在发挥稳定宏观的作用,8月份除出口数据以外的经济数据出现了同步改善,这种统计层面的改善与市场主体的体感有一定的背离,核心原因在于很多人认为,这些边际改善不仅没有使经济运行常态化,同时也没有使市场主体的信心得到提振。但这种观点需要调整,我们需要在研究中国宏观经济时进行适度的视角转换,把中国经济运行的状况放到世界整体经济里进行重新评价、重新审视。

一、欧美宏观数据的变化

  一是美国实际GDP环比折年率一季度为-1.6%,二季度为-0.9%,在技术上进入一个衰退的状态。但与此同时,美国8月通货膨胀率依然高达8.3%。而劳动力市场依然表现出十分强劲的态势,失业率达到历史新低3.5%,劳动薪金水平三个月滑动平均增长依然达到4.7%。这种结构性变化可能意味着美国未来的调整会更为复杂——它一方面可能促进美联储更为激进的加息,另一方面会导致美国的金融市场和整体经济调整超越传统预期,“硬着陆”有可能从黑天鹅演变为灰犀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