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就业人口变化看懂中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分县数据报告(五)

2022年10月12日 15:55
从职业和行业的人口占比变化中,我们不难看到城市的发展变化,更能看到中国整体的行业变迁
南京、天津、湖州、北京的“负责人”占比在过去十年内上升较快,相比之下,佛山、中山、上海的“负责人”占比有所下降。

  人口普查分县资料的表五与表六列出了各地区的人口职业结构和人口行业结构,对我们了解城市产业对劳动力的需求,以及各地区的劳动力供给至关重要。

长表数据的使用

  从分县资料的表5开始,人口普查分县资料进入了“长表”的范围。

  相对于全面普查每个人理论上都会被查到的短表,长表并非全面普查,而是约10%的抽样调查。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将约1.39亿人纳入了长表抽样范围,抽样率约为9.84%。因此,从表5开始,所有数字都不能直接使用,而需要经过抽样比调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