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3年经济展望①:通胀内外错位为政策加力提供窗口期

2022年11月11日 09:21
除了当下通胀存在的内外差异,内外通胀的中长期表现与边际变化更需格外关注

  有别于海外多国通胀的持续攀高,中国的物价情况继续保持着平稳态势。10月份CPI和PPI同比涨幅分别为2.1%、-1.3%;前10个月CPI累计同比涨幅2.0%,较上年提高了1.1%,而PPI累计同比涨幅5.2%,较上年下降了2.9%。同期欧美多国的通胀涨幅依然位于高位,即便是多年处于通缩的日本,其CPI涨幅也已连续两个月保持在3%的水平。当前经济面临了阶段性 “外胀内缩”的通胀局面。

  除了当下通胀存在的内外差异,实际上内外通胀的中长期表现与边际变化更需格外关注。为此,我们选取了日本、德国、美国与中国作为样本,观察比较的重点确定为疫后复苏前、后两个阶段,数据范围为新世纪以来。

  首先,在疫后复苏之前,各国大多没有面临持续的通胀压力,而日本还持续面临通缩压力,2001-2020年期间,日本CPI环比均值仅为0.01%,对应着CPI年涨幅也仅为0.12%,而美国和德国CPI涨幅温和。中国的通胀环比均值为0.2%,年涨幅为2.4%,处于合意通胀水平,相应中国对外保持了正的利差水平。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例,2001-2020年期间,中美德日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值依次为3.53%、3.18%、2.35%和0.88%。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