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0月金融数据释放出什么信息

2022年11月14日 16:18
尽快改善居民预期,尤其是尽早扭转已持续了19个月的居民去杠杆趋势,成为后期经济持续复苏的关键

  从单月金融统计数据的表现来看,与9月大幅强于预期形成强烈反差,10月份的金融数据明显弱于预期。鉴于10月份有国庆假期和重要会议召开等因素,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可能采取了提前量的工作模式——9月份数据的超预期可能有一部分是本应属10月份的,为了更客观地评估金融环境的变化,就需要将9月和10月数据进行平均化处理。

  如图1显示,今年实体部门9月与10月债务融资平均规模为2.1万亿,略低于前两年的同期水平,其中主要是居民和政府债务融资的下降所致,而企业的债务融资规模则升至历史最高的1.4万亿。因此,从实体部类各部门历年两个月均值变化情况来看,企业的融资需求保持着修复态势,相应影响全社会融资需求的环节依然在居民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