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盈利仍需磨底,静待政策显效

2022年11月28日 10:31
向前看,疫情带来的供给端约束效应将持续弱化,为实施扩大内需政策创造良好条件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10月,受到高基数以及疫情反复的共同影响,工业企业盈利增速降幅再度扩大,但盈利结构持续改善,企业利润率也持续回暖。向前看,疫情带来的供给端约束效应将持续弱化,为实施扩大内需政策创造良好条件。同时,近期指向工业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将对工业企业盈利形成有力支撑。我们预计,工业企业盈利将在2023年一季度筑底,二季度起有望企稳回升。

一、 盈利仍需磨底,静待政策显效

  2022年11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2年10月工业企业盈利数据。2022年10月,工业企业利润当月同比下降8.6%;2022年1-10月,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下降3.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