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制造业景气跟踪:来自信贷的视角

2022年12月07日 13:42
制造业贷款大幅增长,前三季度增量占企业贷款近三成,成为信贷结构中的突出亮点;制造业贷款放量同时,结构也明显改善
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工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作业。伴随政策支持向制造业倾斜,制造业贷款明显放量、前三季度突破4万亿元,占全口径企业贷款近3成。图:视觉中国
赵伟
赵伟,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资管协会 ”IAMAC资管百人“专家库专家、北外滩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国家会计学院CPA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理事、学术顾问等。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专硕校外导师,中国农业大学客座研究员、专硕导师。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水晶球最佳分析师、金牛奖最具价值首席分析师等。代表性著作《转型之机》、《蜕变·新生》等。

  制造业贷款是信贷结构中的突出亮点,资金主要流向哪些领域、有何影响?本文从资金流的视角,探索制造业景气度,敬请关注。

一、信贷中有何亮点?前三季度新增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长75%

  本文从全口径制造业贷款、上市银行制造业贷款投放,及上市制造业企业借款角度多方面论证,发现:1)2022年前三季度新增制造业贷款创新高,尤其是三季度加速增长;2)上市制造业企业融资增长较非上市企业更快;3)制造业除融资规模上量外,结构也明显好转、长期融资占比创新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