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利浩:疫情信息公布机制的优化建议

2022年12月09日 09:59
建议不再公布感染人数、行程轨迹,并对传染病等级、高风险区标准、核酸检测“几混一”的可行性精心评估
陈利浩
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副主任、促进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政协第十一届常委、研究咨询委员会委员、提案工作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监事长;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优化抗疫措施20条再加10条,如久旱之甘霖,全国人民普大喜奔,国际社会为之瞩目。但惯性之下,优化完善任重道远,疫情信息的公布机制首当其冲。

  过去三年,疫情信息的公布方式是:在国家和省、市、自治区层面公布总体情况,省辖市、县级行政区、甚至更小的行政区域公布感染人员的具体数量、地理分布、行动轨迹等。这种形式,对于全国人民了解疫情的总体情况、掌握抗疫形势、配置防疫措施,乃至了解具体的涉疫地区、地点详情以进行适当规避等,都起了很好的作用。但是,奥密克戎病毒的强传染性、低致病性、高自愈性,使得对疫情信息的公布需求与前几年相比有了本质变化,亟待完善优化。具体建议如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