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利浩:优化信息处理,完善疫情防控

2022年11月20日 10:26
面对疫情给人民群众带来的不便和困扰,我们更应该让信息技术给群众解困而不是添堵
江苏淮安,工作人员查看旅客行程码。图:视觉中国
陈利浩
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副主任、促进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政协第十一届常委、研究咨询委员会委员、提案工作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监事长;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行程卡”和“核酸检测结果有效期”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广大群众每天都要用到的关键信息,但现行对这两类信息的提供和处理方式存在着导致防控范围扩大化、并给人民群众带来困扰等问题,亟待修改、优化。

一、关于“行程卡”

  各地对于手机持有人“行程”的甄别、流调规定一般都已经细化到“县级行政区”。但是,各电信运营商提供的“行程卡”信息,对于直辖市以外的地区只提供到省辖市(地级市、地区),对于直辖市更只提供到直辖市本身,均没有提供细化到县级行政区的信息。“行程卡”信息和疫情防控对“行程”管理要求之间的这种不配套,必然会带来管控范围的扩大化:明明只有一个行政区(如深圳福田区)存在高风险场所,但因为行程码只显示到整个城市,那就只能对涉及整个城市(如整个深圳市)行程的群众都按照“涉及高风险区域”对待。同时,这种不配套也对广大群众和有关工作人员带来了很大负担,造成了诸多困扰:群众要详细记录、填报、找证据证明“去过哪些县级行政区”;工作人员要询问、核对、调查相关“行程”;还容易引起群众和工作人员之间的分歧、争辩;也为某些不实申报(承诺)留下了可乘之隙、给疫情防控带来隐患和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