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构筑面向数字化和全球化的数据跨境流通生态

2022年12月21日 09:51
要不断加强研判数据跨境流通与数字经济成长的内在互动关系和外在环境要求,提供更具个性化的落地方案和支撑条件,形成多样的、具有经济性与便利性的权益实现方式以及安全保护机制
全球数字化发展处于重要历史机遇期和关键战略重构期,而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和革命性生产要素,正全面影响社会生产力提升、国家治理方式变革以及国际交流合作生态。图:视觉中国
吴沈括
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法治国际中心执行主任、互联网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联合国网络安全与网络犯罪问题高级顾问。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数据治理委员会主任。意大利维罗纳大学法学博士、博士后、助理研究员、访问教授。意大利都灵大学合同研究员。最高人民法院咨询监督专家。中共北京市委政法委法学专家库专家。QS集团世界高校学术声誉调查专家库专家、欧洲法学权威期刊《Diritto Penale XXI Secolo》编委。

  时至今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字化和全球化已经成为无可逆转的发展潮流。全球数字化发展处于重要历史机遇期和关键战略重构期,而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和革命性生产要素,正全面影响社会生产力提升、国家治理方式变革以及国际交流合作生态。

  放眼寰宇,全球贸易发展呈现产业服务化、服务数字化(数据化)的演进态势,全球跨境数据流产生的GDP总值已经超过跨境商品流,数据要素跨境流通得到各大主要经济体的普遍关注。各方高度重视数据跨境流通的多重价值和作用,基于各自的产业经济需求与国家公共政策积极建构数据跨境流通规则,整体呈现战略选择差异化和治理模式多样化两大显著特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