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美央行明年加息的宣告与考量

2022年12月21日 13:03
明年的经济能够支撑加息吗?明年的加息会不会过当,或甚至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以致让疲弱的经济提前进入衰退?
刘忆如
刘忆如博士,现任香港北威国际集团董事总经理、美国亚洲协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委员、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兼任教授。曾在台湾担任“财政部部长”、“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两届“立法委员”、中信金首席顾问、香港政府经济发展委员会委员及日本大和总研全球首席经济顾问。曾任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长,并曾任教于纽约、澳洲等全球多所大学;为台湾大学政治系学士、美国芝加哥大学企管硕士暨经济学博士。

  不约而同地,美国美联储及英国和欧洲央行等全球三大央行,都在上周宣布减缓加息力道,但却都语气坚定地强调明年持续加息的必要,且提高对未来利率将达到的最高点之预估值。原本充满期待的金融市场,顿时像泄了气的皮球,将前几日因为通胀降温而反弹的股市涨幅跌了回去,上周四道琼一度下跌逾900点,纳斯达克及费城半导体跌幅更深,全球股市也再度陪着摔个鼻青脸肿。

  市场的失望主要源于两个疑惑:一是既然通胀已有下降趋势,美联储等欧美央行为何坚决表示明年仍需进一步加息,而不能仅将利率维持在目前的水准?第二个是景气衰退的征兆已愈来愈明显,明年的经济是否能撑得过更进一步上调的利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