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冲击,对哪些地区、产业影响大

2022年12月22日 09:48
近期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已有所体现,尤其是劳动密集产业、依赖于线下场景修复的生产明显走弱;目前疫情扩散对劳动力供给的干扰加快显现,对生产、消费等经济活动影响或仍将延续
四川德阳一工厂忙碌的生产车间。图:中新社 张浪
赵伟
赵伟,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资管协会 ”IAMAC资管百人“专家库专家、北外滩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国家会计学院CPA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理事、学术顾问等。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专硕校外导师,中国农业大学客座研究员、专硕导师。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水晶球最佳分析师、金牛奖最具价值首席分析师等。代表性著作《转型之机》、《蜕变·新生》等。

  近期全国多地疫情快速扩散,各地疫情形势、应对能力不一或影响经济生产的恢复力度和节奏,哪些地区、产业可能更易受疫情影响?

一、近期疫情扩散有何影响?

  近期防控优化措施密集出台,但多地疫情快速扩散。12月7日,部委提出防控优化“新十条”,主要包括:不得采取各种形式的临时封控、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等;但全国疫情仍处于快速扩散期,12月17日当周,全国“发烧”关键词搜索量较前周增长358%、“新冠”搜索量增长75%,广东、四川、北京等地搜索量较高,北京、湖北、四川等地搜索增长较快、分别较前周增长367%、307%、278%。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