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又见人民币汇率破7

2023年05月22日 08:01
经济修复最快速的时期已经确认结束,4月经济数据走弱,才是汇率当下走弱的核心因素
金融账户资金持续流出,是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的较大来源。图:IC photo

  上周央行MLF平价增量续作,税期扰动不大,资金面继续维持宽松。债券市场缺乏新的催化因素,整体维持震荡走势。相反,市场的焦点是汇率,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本周升破7.0,最高升至7.07,引发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贬值的担忧。

人民币汇率跌破7,核心原因是国内经济复苏动能走弱

  本轮人民币汇率走贬,实际上自4月初就开始有迹象。4月初美元指数走弱,但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一直持续横盘,市场开始逐步交易中国经济复苏动能放缓。映射到市场指标上,典型的表现是国内资金面持续宽松,人民币利率曲线开始整体下移,美元兑人民币外汇掉期报价再创新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