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哈佛笔记164】萨默斯的“中庸之道”--辨析收入两极分化(下)

2011年12月27日 10:19 来源于 财新网
两种极端观点--杀富济贫的仇富心理和惧怕阶级斗争的心理,都不能保护中产阶级在后工业化社会里的经济利益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晋) “经济收入两极分化”不是所有经济学家都重视的话题。很多经济学家或者视而不见,或者闭口不提,或者在被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用“标准的经济学解释”作答:只要我们保持经济增长,随着“饼”的增大,穷人自然而然就会减少,贫穷的程度也会随之降低。

  而哈佛大学前校长、克林顿政府财长和奥巴马政府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 不属于这一类。他曾经多次提到经济不平等对“机会平等”的影响。他在担任哈佛校长期间(2001-2006)主动减免中低收入家庭出身的学生的学杂费,有意识地增加这些学生在哈佛的比例。这一行动迅速被其他长青藤大学效仿。萨默斯也多次在《金融时报》的专栏中提到美国中产阶层的真实收入停滞不前的现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陈晋

自2014年初成为哈佛亚洲中心报告员,负责报道“中国面临的关键问题”讲座系列及其他亚洲中心讲座;2015年7月成为哈佛费正清中心关联研究员。从2005年到2013年,为财新传媒(原《财经》杂志)驻波士顿特约记者,《哈佛笔记》专栏作者。2002年于哈佛大学获亚洲研究硕士(MA),1997年于波士顿学院获商业管理硕士(MBA)。研究领域主要涉及经济、社会问题及公共政策。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