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海油在美国:似曾相识燕归来

2012年08月21日 09:30 来源于 财新网
中海油收购加拿大石油公司Nexen,是否能躲过美国“安检”这一劫?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张晋蜀)2005年6月23日,美国人突然接触到一个新名词 —— CNOOC (中海油),这家闻所未闻的中国公司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上来就开口要以185亿美元(还全是现金)竞购美国石油公司优尼科(Unocal)。

  出乎中海油大老板傅成玉的预料,美国朝野顿时掀起一股反对中海油的狂潮——你中国人开个中餐馆、卖几双泡沫拖鞋也就得了,居然要买我石油公司,还翻天了!没几天,美国众议院就以398对15的绝对多数通过抗议法案,敦促总统小布什利用CFIUS(在美投资委员会)机制好好审查中海油的投标。CFIUS本来只管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的项目,石油是全球都有销售的大路货,优尼科在美国充其量也不过是个中型石油公司,中海油的并购怎么也跟美国国家安全不搭界,可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国会愣是找出了理由,危言耸听地声称优尼科的海底地形测绘技术可能会对中国潜艇有帮助,因此威胁国家安全。再说了,优尼科的加油站和燃气管道遍布全美,万一哪天中美掐架,中国政府拥有的中海油把这些设施都点着了那还怎么了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张晋蜀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现为美国某知名国际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在重大跨国投资案中担任首席律师

版面编辑:彭雨婷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