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不可能再平衡吗?

2012年11月19日 08:10 来源于 财新网
为了重新平衡中国的经济,个人收入的增速必须比GDP增速快。但是,2020年的目标仅仅要求GDP和个人收入的增长同步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杰拉奇)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致辞上,胡锦涛主席提出:“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他同时强调要减少居民收入差异,以上的目标将会在2020年全部实现。

  虽然这听起来好像是一个很积极的陈述,但是我担心它将预示着现在的状况不会有太大的改观。

  首先,在过去的十年里(2000-2010),城乡居民的个人收入增长了两倍以上。城市居民收入从6300元增长到了19000元,大约每年以11.5%的速度增长;农村居民的收入从2250元增长到了6000元, 大约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 因此,这个新经济目标也就意味着:“在未来的几年,个人的收入增速将会放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迈克•杰拉奇

财新网“第三只眼”专栏作家。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金融助理教授,全球政策研究所主任,浙江大学高级研究员与金融兼职教授。董事总经理级别的投资银行家,具有丰富的国际经验,在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斯隆管理学院获得MBA学位,并在意大利巴勒莫大学获得电子工程硕士学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