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央行挖欧元的墙角”

2012年12月05日 08:18 来源于 财新网
使欧洲央行依赖于政治,打破了外界对央行完全独立的理解,进而破坏了迄今货币稳定的秩序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

  2012年12月4日

  曼弗雷德•诺伊曼是德国最有名的经济学家之一,联邦银行行长魏德曼的博士导师。他是所谓鹰派的代表人物之一,讲话毫无禁忌,没有政治正确的框框。这与他的名望和年龄有关。今年72岁的诺伊曼不需要再向别人证明什么,也不怕得罪任何人。

  前不久在科隆大学和“商报”共同举办的一次关于欧洲央行(ECB)新角色的探讨会上,有机会一睹诺伊曼的风采。如果不是事先“谷歌”了他的年龄,难以想象面前这位精瘦、机敏的学者已进古稀之年。从演讲到讨论,两个小时站在台上,诺伊曼不仅精神始终高度集中,而且经常在听众提问的话音未落,便快步走向主持人“抢夺”麦克风。他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德拉吉正在挖欧元的墙角”。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