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法兰西怎么了?

2012年12月07日 09:04 来源于 财新网
法国的浪漫社会主义在与德国的莱茵资本主义的竞赛中,屡屡遭受挫败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

  2012年12月6日

  最近似乎全世界都与法国过不去。

  评级公司穆迪刚刚取消了法国的最佳信用级别,国际货币基金、经合组织、欧盟委员会都认为欧洲第二大经济体已到了不改革便将没落的紧急关头。

  德国经济五贤人--政府的最高经济智囊团也急着为邻国出谋划策,使骄傲的法兰西人火冒三丈。德国媒体更是将矛头对准了法国,似乎欧元区的成败与否不是取决于马德里、罗马,而是巴黎。

  曾经称雄世界的法兰西到底怎么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