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法同床异梦

2012年12月27日 07:55 来源于 财新网
从欧洲货币联盟的酝酿、创立到今天的危机处理,也是一部德法两种理念、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德意志和法兰西是欧洲大陆两个古老而伟大的民族。法兰西率先崛起,德意志后发制人,彼此不共戴天。过去两百年间,两国五次兵刃相见,互伤元气。在二战之后的废墟上,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首任总理阿登纳和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首届总统戴高乐握手言和,并于1963年签署友好条约。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两国之间的分歧和互不信任也从此一笔勾销。从欧洲货币联盟的酝酿、创立到今天的危机处理,也是一部德法两种理念、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