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破解“财政三角困局”

2012年12月28日 07:57 来源于 财新网
财政收入、财政支出和财政赤字三者关系构成一个三角形,看似简单,却像百慕大神秘三角一样难以被认识,很容易困在其中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刘尚希)财政问题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同时也愈益成为公共治理中的难点。当前社会上流行的涉及到财政的观点五花八门,归纳起来可分三类:

   一是要求大幅度减税。税感焦虑弥漫于整个社会,对于中国“税负痛苦指数”的炒作在各类媒体上一波接一波,企业、个人等各类纳税人都要求减税,减税的呼声不绝于耳。最近有学者建议个人所得税免征额提高至1万元,又一次掀起了针对个人所得税的热议,其实质是关于个人所得税是否应当进一步减税的讨论。减税的呼声由此可见一斑。政府在不断进行制度性减税,如把个人所得税免征额提高到3500元,工薪所得纳税人比率降到了8%,同时企业所得税税率降到25%,增值税转型、“营改增”试点、中小微企业起征点提高,等等,这些减税措施还是无法满足社会的要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