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治中心不应等于经济中心

2013年01月04日 14:4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陈昌华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瑞信中国研究主管、瑞信方正高级研究顾问。

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自1991年从事证券业,在加入瑞信之前,曾先后在汇丰银行证券部、百富勤证券、金英证券和瑞银集团任职,曾任瑞银中国A股研究部主管。

□ 陈昌华 | 文

  在未来几年中国的经济改革中,一个十分重要的领域是如何减少各级政府对经济的直接干预。

  这种情况在地方政府表现得尤为明显。省委书记和省长就好比一个地区的董事长和总经理,省政府不单规划一地的产业政策,还直接参与具体项目的选择与营运。在这种“政治营运经济”的模式下,政治中心掌握了大量资源并且成为了当地的经济中心。

  北京是中国内地的第二大城市,其GDP在全国省、市、自治区中排名13位,占全国GDP约3.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