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本次经济危机的根源

2013年01月21日 08:14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继续出手干预,只可能短期内避免衰退,长期来看反而延缓经济走向均衡的进程
吴谦立

财新网“大谦视界”专栏作家。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某基金经理,负责全球宏观性投资。

出版过《公司治理:建立利益共存的监督机制》和《公平披露:公平与否》,以及译著《财务骗术》《拯救日本》《社会关系》,在《中国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过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方面的评论文章,在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有过讲座性授课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吴谦立)我在之前的专栏文章中讨论美国总统选举时,曾经多次说起目前西方各主要国家(除德国外)面临的问题不是简单地倚靠财政、货币政策就能解决的。相反,在我看来,如果继续沿用过去几十年的做法,使用这些政策手段来“调节”经济,短期内固然可以让经济维持增长,但在长期内只会进一步恶化已有的不平衡。

    更重要地,我认为现在的这场经济危机,只有1929年的那次可以与之相比:从规模上说,都是全球性的;从持续性上说,恐怕也得十数年才能真正过去;从影响上说,可能也得像1929年的那次一样,迫使经济学家们、政策制订者们接受新的经济学理论、新的思维方式和新的政策手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