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易热难冷

2013年01月24日 10:1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基本面条件决定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充足,扭曲性因素则为增长引入过度风险。“双引擎”的强大驱动力,派生中国开放宏观经济呈现“易热不易冷”的不对称现象
卢锋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卢锋)“易热不易冷”是近十年宏观经济运行的一个特征事实。冷热指实际经济运行与潜在增长水平之间的相对状态。偏热大体指总需求及其决定的短期经济增速高于潜在增速并伴随通胀压力,偏冷则相反。

  精准衡量经济潜在增速存在困难,学界对中国潜在增速估值也无定论。一般认为,过去十年中国经济潜在增速应在9%-10%之间。以此参照,2003年-2007年中国实际增速都超过10%,2006年和2007年分别达12.7%和14.2%,前半期经济增速偏快应是不争事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微信